【家】

DAY 1

因爸爸工作關係,我們從小常常搬家,小學轉校轉了四次,椅子還沒坐暖,便與同學們說再見。
也許習慣了離別及轉換新環境,2016年決定由香港去巴黎逗留半年,試試改變生活。早已訂了的回程機票,結果一而再地延期,一轉眼已在巴黎待了差不多四年。
發霉芝士?吃慣了;
法語?可以溝通了;
工作嗎?慢慢上軌道了⋯⋯
還是欠缺了什麼。

一班相識至少十年,知道你有心事時,凌晨還會溜出來與你坐在街頭喝啤酒的朋友;
生活緊張時,可用盡吃奶的力地嗅一嗅牠的肉味的17歲高齡芝娃娃;
總是太囉唆、擔心這擔心那,卻默默地支持你投入理想的爸爸媽媽;
早上與哥哥吃過點心,配檸茶偷偷抽的那口煙、那些不著邊際的對話⋯⋯

從前這樣簡單、像空氣一樣每天都存在的人和事,現在想再回味,就像你想再看昨天清晨樹葉上的露水一樣不可能。

最可恨的是什麼?當你不再存在,那個世界還是一樣轉,轉得你認不出來。

續。

home01


DAY 2

每年回香港,我發覺我熟悉的事物也正在一點一點地在變:
兩老說他們戒了碳水化合物整整一年了,我在家中吃了兩星期沒白飯的「飯」;
我的好朋友們認識了新的好朋友,他們研發了我聽不懂的新笑話;
四年前五元的菠蘿包已漲價至九元;
熟悉的高齡芝娃娃的氣味改變了,牠現在只會跟著媽媽屁股轉;
哥哥說工作很忙,沒空閒回來吃點心了⋯⋯

即使現在有免費的長途視像電話,在通訊資訊發達的年代,只要你不是置身其中,始終難體會當中悄悄無聲的變化。像爸爸媽媽戒了白飯一樣,電話中他們沒有提起過(或許太多重要的事要聊,這太不值一提了吧);而即使看了視頻影像也是無法感受到的2019年香港街道上鎮壓的氣氛和血腥。
近年回到香港,好像已不是自己熟悉的地方。

蝦餃燒賣腸粉絕跡的香港,還會是我們的香港嗎?
沒有維多利亞港的香港,還會是香港嗎?
沒有廣東話的香港,還會是香港嗎?
一個制度崩壞、沒有人權自由的香港,還會是香港嗎?
若大家也選擇離開的香港,還會是香港嗎?

cid_f_k6rooipn0

lok copy

LOKZ PHOENIX

現居巴黎的香港插畫師,喜歡閱讀及遊走於別人的生活之中,常以情慾小故事及祼體女性為主要創作題材。曾於《明報》、《TAO》及《Alliance Française》等報刊雜誌刊登繪畫專欄。並曾推出獨立印刷雜誌《痣》(Grains de Beautés),以及舉辦個人作品展覽《素女展》(Tous à Poil),早前在巴黎舉行個人作品展《LE BAIN》。

http://www.lokzphoenix.com/


 

TEXT & ILLUSTRATION / LOKZ PHOENIX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