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美術館2館
原研哉x 坂茂・大師新作

日本著名建築師你識得幾多個?安藤忠雄?仲有呢?連ISSEY MIYAKE (三宅一生)嘅住宅都要搵佢設計嘅坂茂,你又識唔識?坂茂於2014年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他不但從二百多件設計作品中勝出,負責設計位於靜岡縣的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著名作品更包括紐約「游牧博物館」及法國「龐畢度中心梅斯市分館」。想睇坂茂嘅世界級藝術品?好消息,依家唔使好遠就有得睇,仲要非常新,講緊今年年初正式開幕嘅臺南市美術館2館,今次佢仲聯乘埋原研哉設計Logo。講多無謂,即欣賞兩大日本大師的最新傑作。

五角型是臺南市美術館2館的主軸,設計靈感來自台南前市花木棉花的美態。

像木棉花的白色環保建築

建築師坂茂在2015年設計之時,木棉花還是當時台南的「市花」,如今成為了台南「市樹」,因此坂茂及其團隊以五瓣木棉花為設計主軸,代表台南最新市立美術館企劃。台南日光充沛,這種不規則的多邊形建築製造出很多面牆及窗,引導不同方向的日光及風景進場,令參觀者置身展場不同角落亦有著不同的視覺享受,甚至樂於在不同時段一再參訪。

臺南市美術館2館共有5層,秉承建築師坂茂的環保理念,天花頂(帷幕)特別以玻璃設計,再在天花之外加上由幾何碎片構成的立體錐形鐵片,這台灣唯一的碎片型屋頂,摸擬了大樹樹葉,在超好陽光的台南為美術2館遮蔭,同時降低室內溫度,節省冷氣使用,觀眾更可以在室內享受獨特的「樹影」美景。

04.jpg玻璃天花下,是預計將於6月營業的西餐廳。


美術館2館大量使用落地玻璃之外,最特別是屋頂,參觀者可免費從天台花園360度俯瞰整個台南市中心。

朱銘老師楊英風作品坐陣

要看朱銘大師的雕塑需要山長水遠由台北到淡水又轉巴士先去到朱銘博物館,但大師眼中嘅大師,即係朱銘嘅老師,現代雕塑大師楊英風於1983年發表的 《分合隨緣》雕塑,現已永久矗立於臺南市美術館,這不銹鋼「宇宙系列」作品之一,以凹凸鏡面呈現變化之虛實,上方有圓碟,在鏡面反映中,象徵細胞分裂再生,萬物繁衍不息,分合無常。即使時過三十多年,放置於全新的美術館2館正門還是非常前衛,和諧配合。而從外走入內廳,中空大廳一樣明亮、簡潔,充滿日本禪味。16個展覽廳暫時只開放地下及2樓,並以英文字母作標示,正在展出的開幕主題《臺灣禮讚》找來150多位台灣藝術家圍繞7個題目創作, 作品之多,足以令大家一次過認識台灣歷史及美術史!而常設館中則展出4位台南土生土長藝術家的作品,是屬於台南的獨家限定展品!

07.jpg朱銘老師楊英風現代雕塑大師於1983年發表的作品 《分合隨緣》雕塑。


常設館介紹4位台南當代藝術家,可從作品中認識台南歷史。(左)

館內有大量坐位,行到攰可以坐低慢慢睇,部分座位更擺放了藝術家的作品集供免費翻閱。(右)

集咖啡店、優質手信、兒童中心於一館

展品份量夠重之外,美術館2館於2樓也設有兒童藝術中心、!’M COFFEE 咖啡店,未來在5樓也會有空中餐廳,可在夜幕下聚餐,加上由台南著名林百貨(台灣日治時代第二間百貨公司)團隊主理的美術館專賣店「focus in ART」,美術館2館不但藝術、創意文化兼備,更成為台南市最好hea又啱打卡嘅地方。

19.jpg

就連Café也由台南起家的異人館連鎖咖啡店主理,為了襯得起這間美術館,甚至推出最新品牌!’M COFFEE,一樣貫通2館主調,以白色及大地色系為主,不看展覽也要來喝杯手沖咖啡。

15.jpg為了特高展品而設的兩層樓高展覽廳,在2樓更有落地玻璃可在高處欣賞展品。

兒童藝術中心會舉辦不同範疇的藝術工作坊,到訪前可先從官網了解當日活動。

「focus in ART」被喻為最有型嘅美術館專賣店,打破大家對「手信舖」的刻板印象,「focus in ART」設計跟美術館2館一氣呵成,將藝術延伸到店面裝修、陳設,甚至店員制服,販賣特選台灣藝術創意產品及特別為美術館設計的獨家手信,有驚喜。

「focus in ART」內特設藝術展覽廊,將商品化為藝術品,現正「展出」的是台灣「游漆園」3D列印的漆器,參觀者切勿錯過這些可買走的藝術品。

 必買手信!


身為原研哉鐵粉,梗係要買張黑白明信片再寄俾朋友,型! 台幣 35/張(約港幣$9/張)(左)
將原研哉設計的美術館Logo化身成紙膠帶上的低調圖案,大大力洗去官方手信無好嘢之污名。 台幣130/卷 (約港幣 $34/卷)(右)

臺南市美術館2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早上9:00-下午5:00 (週三休館)
週五、六延長開放至晚上9:00
票價:由即日起至2019年5月21日免費參觀
網站:www.tnam.museum

延伸閱讀︰臺南市美術館1館 日系法式・台南版「大館」


TEXT / TODAYHOLUCKY · PHOTOGRAPHER / RAY 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