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住學嘢!台南日式老屋學草織

去旅行只可以飲飲食食?每日都日以繼夜地食、買、玩點會唔攰?
不如考慮吓趁旅行時學吓嘢,例如學習當地人的獨門手藝。試想像某日下午,來到台南翻新日式老屋,在美宅涼風之中,蓆地而坐跟台灣老師學習當地手工藝,享受完學習的過程後,又可以帶走親手製作的實用手信,再落力打吓卡,咁樣旅行hea得嚟有又得著,可以話係同好𢯊女子最啱feel嘅旅行企劃﹗

舊屋翻新・遍佈日式建築的台南

台南比台北有著更多的歷史,「古都」不是浪得虛名,因著歷史遷都至台北,許多日式建築反而得到保留,不過因為年代久遠,老屋總是需要翻新,位於台南市中心東區的「小南園子」成功申請政府補助計劃,得到資金得以翻新,把原本木造的老屋大部分保留著,小部分建築改成磚牆。這所位於台南日據時代壽町內的平房,本來由富商何氏擁有一間主屋和兩間小屋,還有前庭花園,現成為私人擁有的「小南園子」,不時舉辦工作坊,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到來分享彼此的生活技能。

01.JPG
屋主堅持屋頂沿用木材而建,在維修時不加任何水泥鋼筋,出錢又出心力。

02.JPG
舊日式平房內充滿空間感,三面木趟窗,在日照充足的台南常為屋內帶來溫暖日光,也同時省卻照明燈光。

03.JPG
修復不是改建,「木趟窗」即使在古都台南也買少見少了。

04.JPG
「鎖樋」是鎖鏈形狀的排水裝置,四百年前已在日本出現,下雨天,在小南園子欣賞雨水從屋頂流到「鎖樋」,也是一種樂趣。

三月八月來學習稻草編織吧!

工作坊空間「小南園子」細心地因應時節安排不同的半日或幾小時課程給同學參與,三月初、八月底是農夫收割後、復耕前的休耕期,這個時候因為稻米收成後餘下大量稻草,在古時,人人 都穿上稻草編成的草鞋、睡在草蓆之上,不過時代發展,稻草漸漸成為廢棄材料。「小南園子」不只愛屋,也注重學程內容,特別請來在台灣一邊種米一邊教授稻草編織的阿誠老師,就在三月初及八月底都受邀來到教授編稻草鞋及稻草坐墊。

阿誠老師在打工換宿時學習到草編後直接成為農夫,他說:「不但可以種米更可以利用稻草作編織教學,一舉兩得。」(左)

製作稻草坐墊,跟圓形隔熱墊一樣,噴濕稻草後從中心開始編織,個人覺得比織冷衫更為容易,而且全部以稻草為材料,真正環保沒塑膠。(右)

旅行順便體驗環保及文化交流

坐喺度舒舒服服地參與工作坊,hea得嚟又嘢學,真係一舉數得。學習往往也包括了交流,在課堂之中,可以跟當地同學互相交流,彼此了解不同的生活,真實地與在地人文學習生活,同學甚至可以變成好友,旅行的得著全在乎你的企劃。下次去旅行可以先查詢當地的workshop,單是在台灣就已經愈來愈多舉辦工作坊的空間,為了學習而去旅行,why not?


一根稻草成為了實用器具,在日常生活之中美化了生活,也同時令身為旅人的我們反思旅行的意義,學習當地傳統環保手作,為世界帶來多一份意義。

旅行學嘢,其實就像稻草編織,多變又個人化,全視乎你想學習甚麼,甚至以學習為旅行目的,這將會是你下一次出遊的目的嗎?小南園子不時開辨課程,敬請期待。

稻草編織課程︰
【圓墊編織】 台幣1,000 (約 港幣 $290)
【草鞋編織】 台幣1,500 (約 港幣 $395)

小南園子_台南市東區大同路一段175巷82號 +886 6 214 1520
Facebook /小南園子 The Southern Yard


Text & Photo/ Todayholuck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