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出沒注意﹗
2121 DESIGN SIGHT - 便利生活發明展

人類和昆蟲如何扯上關係?形容人厭惡又頑強,會稱之為「曱甴」;至於那些喜愛不勞而獲且具侵略性的人,又會被形容為「蝗蟲」……昆蟲的形態千變萬化,不止在生物鏈上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亦是無孔不入,有時化身成為生動又貼切的代名詞,有時又因其獨特的顏色、紋理、結構與習慣,激發起設計師的無限想像,從而創作出不少便利生活的發明。

早前東京21_21 DESIGN SIGHT舉行名為「虫展:設計原型」的展覽,策展人佐藤卓邀請對昆蟲有深入研究的東京大學教授養老孟司擔任企劃總監,又請來一眾設計師、建築師和藝術家,分享他們藉由觀察昆蟲得來的創作成果,展品種類涵蓋範圍之廣,令人大開眼界。非常推薦平日見到昆蟲會大呼小叫、避之則吉的朋友到場一看,重拾小時候對自然界萬物的好奇心,好好欣賞由昆蟲發展出的無限可能。

D2.jpg

逐part研究蟲の結構

剛踏入會場,就有一條造工極為仔細的「飛毛腿」橫空伸出,其實這是由佐藤卓主理,名為《象鼻蟲的腳》之作品。顧名思義,作品如實呈現出象鼻蟲的腳放大700倍後的效果,簡直係挑戰昆蟲同密集恐懼症患者嘅底線。如果你過到呢關,相信會更加享受後續展覽帶俾你嘅視覺衝擊,尤其是展場另一邊的玻璃燈箱中,密鋪平面地展示過百隻形態各異的昆蟲標本,既壯觀又唯美,絕對值得花時間端詳一番。

為了加深大家對昆蟲的認識,展覽第一部分先從多角度介紹昆蟲身體的結構,仔細得將昆蟲拆件碎上,將頭、胸、腹、翅膀與腿逐個身體部位做對比,即使是肌肉分佈都巨細無遺地以3D模型顯示。此外,為了帶出昆蟲的習性,現場亦有展示佈滿咬痕的樹葉,實實在在地為大家上一堂生物課。

如果淨睇相同模型都唔夠喉,現場仲有放映室,播出由雜誌《GINZA》的藝術總監阿部洋介主理的作品《蟲的形態》,裡面的攝影作品大部分是由昆蟲寫真家小檜山賢二拍攝,將昆蟲影像投射到1.5層樓咁巨型的螢幕播放,等大家可以從不同角度將昆蟲的身體結構睇得一清二楚,配合由新生代藝術家蓮沼執太製作,融合自然環境聲的配樂,令這個賞蟲環節充滿療癒感。

「蟲」來唔知咁有用!

策展人佐藤卓於展覽介紹中提到,人類的創意從來無法超越自然,很多創新點子的靈感都是大自然賦予的,例如飛機的設計參考自小鳥,而雪櫃的發明則是來自古人偶然發現在雪地裡捕捉的魚可以保存更久而得來。因此在展覽的下半部分,大家終於有機會了解一下昆蟲究竟為人類帶來了哪些便利,就如以下幾項重點推介的作品,相信每位參觀者睇完都一定會有長知識的感覺。

D14
《磁石の巢》
隈研吾 X 江尻憲泰

昆蟲大家見得多,但要數最識得築巢的一種,可能好多人第一時間只會諗起蜜蜂。對於著名建築師隈研吾和江尻憲泰而言,其實石蛾對於建築設計亦有同樣重要的影響。因為石蛾建巢時,習慣盡力收集周邊環境的材料,再將之組裝起來,令巢穴變得無比堅固。因此兩位建築師在共同創作的作品《磁石之巢》之中,便使用了磁鐵與黏著劑,將一個個保齡球大小的發泡膠粒連接於一起,變成一個牢固的結構,如果將這結構應用到真實建築物之中,應該對抵禦天災很有幫助。

D16.jpg
《髮の巢》
隈研吾 X Alan Burden

在過度發展的城市,建築廢料往往為堆填區造成沉重的負荷。因此隈研吾便聯同結構工程師Alan Burden,再次於石蛾的習性之中取得靈感,製作出以環保為主題的作品《髮の巢》。早前提到,石蛾築巢的一大原則是「唔理好醜,但求就手」,只要是有用的原料都會通通採納。而身為人類,既然大家平時製造咁多廢物,點可以唔加以善用?例如人人都會甩嘅頭髮,就係最無成本的素材,組合起來更會猶如鋁一樣可抵受強大拉力;堅果殻亦是輕易可以採集到的材料,並可抵禦強力擠壓。將兩者二合為一,就可以製作出堅固又環保的建築物料,輕鬆為地球減廢。

D17.jpg
犀牛甲蟲開瓶器

犀牛甲蟲擁有鉤狀觸角,可以甩開任何物件,即使是比牠身體更龐大的,亦一樣無難度。圖中的開瓶器就是參考自犀牛甲蟲身體結構而製成,除了外型一樣迷你而圓潤外,鉤位的獨特角度亦可令用家以槓桿原理輕易撬開瓶蓋。

D18.jpg
曱甴間尺

平日總是鬼鬼祟祟的曱甴可能會引起大家不安,不過牠的身體特點其實對文具界算是有點貢獻,因為牠們的每條腿都帶有黏液,可以緊貼不同物件的表面,方便牠們迅速移動。如果將這原理運用於間尺上,就可以防止間尺在光滑的表面上移走,方便用家畫出完美的線條。


除咗以上兩樣日常用品,其實仲有更多設計嘅操作原理都同昆蟲身體結構有關,涵蓋範圍之廣簡直達到梗有一樣喺左近嘅程度,例如結他、雪糕筒、天線同雨傘等等,滿足大家生活上的不同需要。睇完之後,唔知你對昆蟲會唔會多返兩分好感?


至展覽後段,冷知識依然源源不絕送上,視覺上較為壯觀的,可算是牆壁上一次過顯示出數百種昆蟲名稱的字牌。所有「虫」部的字,基本上係寫得出都有讀音,亦有附上英文名稱,好奇的話不妨逐塊字牌揭開了解吓啦!另外,睇完大大件的展品,亦不要錯過周圍掛滿細細塊的小牌子,那些都是由東京大學教授養老孟司提供的「養老語錄」,介紹鮮為人知的昆蟲小秘聞,短短一兩句簡單又易讀,相信是大家從來沒有在書本上學過的知識。如果覺得淨睇字有點悶,現場仲有可以聽嘅展品添!由各段聲帶話你知昆蟲之間用咩語言溝通,有如寵物傳心術一樣神奇,聽完一定會覺得長知識。


TAKEO 昆蟲乾 各1,100円 (約$80) (Left)
巢鴨養蜂園蜂蜜 2,407円 (約$175) (Right)

既然是關於昆蟲的展覽,其紀念品當然是與昆蟲有關,最行貨的少不了書籍、明信片和胸針,更特別的遠有大大隻的昆蟲小食和蜂蜜,前者營養豐富,充滿蛋白質;後者滋潤護喉,完全是秋冬恩物,大家又有興趣一試嗎?

D30

虫展:設計原型」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11月4日
時間:10am – 7pm(星期二休館,10月22日除外)
門票:1,200円(約$88.5)
地點:21_21 DESIGN SIGHT_東京都港区赤坂9-7-6
網頁:http://www.2121designsight.jp/


text & photo / R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