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M巾自己造 來吧﹗打破月事禁忌﹗

成年之後,始發覺身為女性,能夠在一個知識水平較高的城市長大,其實是件非常幸運的事。至少我有足夠的知識去應付青春期身體和心理上突如其來的變化,這個社會亦不會把月經當作絕口不提的禁忌,甚至當你M到又分身不暇去買M巾時,請信得過的朋友、男友或老公代勞也是平常事。
不過,在印度這個男尊女卑的發展中國家,「月經」就好似佛地魔咁,係不能被討論或是宣之於口的話題。既然唔傾得、唔講得,當地人對於月經的知識自然也相對貧乏。情況到底有幾嚴重?當地人又有無方法改變現狀?不如喺NETFLIX打開《Period. End Of Sentence》(月事革命),睇吓呢套榮獲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的話題影片,點樣透過短短廿幾分鐘記錄印度女生的M巾革命,講述印度人藉由製作低成本衛生棉以打破以往禁忌,並逐步走向文明的勵志故事啦!

P2.jpeg

月經真係咁得人驚?

「月經好似係一種病,一種只有女性先會染上嘅病。」

今時今日,如果有人講得出以上言論,你可能會認為他才是真有病。不過,對於月經有這樣理解的印度男性其實比比皆是,荒謬程度簡直會嚇你一跳!在《月事革命》一片之中,伊朗裔美籍導演Rayka Zehtabchi便到了印度首都新德里60公里以外的哈普區(Hapur),記錄當地社會如何應對女性生理期的情況。

P4.png
當你以為大家都係女人,母女、姊妹或是好友之間討論月經問題係好平常,事實並非如此。當地人認為月事是不潔的,要把「period」一字講出口更是非常難為情。每當M到時,唯有在家中找布塊當作墊布,並只會在深夜時分,四野無人時才會靜靜雞將用過的墊布棄置於荒野。對於在學期間的女生而言,經常行出行入更換墊布除了不方便,更會惹來男同學好奇的目光。2015年曾有一項研究指出,有至少25%印度女性於踏入青春期之後,便會因為想避免以上尷尬情況而退學。

P5.png

月經救星出現了!

對比起其他發達國家,印度社會對女性議題的關注度雖然稍低,但仍然有好多有心人希望改變現況。就好似當地企業家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 (人稱「M巾俠」),因為唔忍心老婆只可以用爛布或報紙應付月經問題,於是花了數年時間發明出衛生棉製造機,只需簡單的工序即可製作低成本M巾,造福人群。既然有了如此容易操作的工具,又點可以唔將佢發揚光大?

一位來自美國的英文教師Melissa Berton,自從於2012年參加過聯合國女性地位委員會的講座後,就對印度女性面對月經的窘境深感同情,於是在校內發起眾籌活動,籌錢為當地女性添置衛生棉製造機並教授使用方法,令她們在生理期都可以使用自製M巾,甚至將衛生棉售賣到區內小店,賺取一點報酬。後續Melissa更正式成立了「The Pad Project」,繼續於網上籌集資金,為其他落後地區婦女送上衛生棉製造機,一方面保證人人有M巾用,另一方面亦為女性提供就業機會,並希望提升她們的社會地位,達致雙贏。

P6

有錢出錢!關注月事組織!

對於香港女生來說,月經無可避免會帶來不便,但總有形形色色的衛生用品甚至藥物,以配合不同需要,陪你渡過每個月最唔舒服嗰幾日。當你經歷過M到可以有幾不適,有無諗過只要略盡綿力,已經可以為發展中國家嘅女生添置衛生用品,等佢哋都可以感受安全、乾淨又舒適嘅happy period?以下推介4個專門關注女性月事問題嘅組織,大家不妨多多支持。

1. The Pad Project

睇完《月經革命》嘅你,如果都想為印度甚至其他發展中國家嘅女性獻上少少心意,就可以去「The Pad Project」嘅網頁捐助吓。你嘅捐款將會用作購買衛生棉製造機與所需物料,並聘請導師向發展中國家女性教授製作衛生巾的方法,以及推廣有關月經的正確知識。
網址:https://www.thepadproject.org/

P7
2. Ruby Cup

月經杯近年愈來愈受女生歡迎,其可循環再用的特性除了環保之外,也減低了發展中國家女性用於衛生用品的金錢負擔。Ruby Cup就是其中一個最熱門的月經杯品牌,自2011年起品牌亦發展成社企推行「buy one give one」計劃,當客人購買一個月經杯,品牌就會為向非洲地區女學童捐贈一個月經杯,並與當地地區組織合作,同時推行有關月經護理及女性健康的教育。
網址:https://rubycup.com/

P8
3. The Cup

來自美國加州的女性權益關注組織The Cup,自2015年成立以來一直向發展中國家女性提供正確性知識及健康教育,早前更與時裝品牌MONKI和月經杯品牌Lunette合作,推出粉紅色特別版月經杯。銷售所得的款項除了會為貧困地區女生購置月經杯外,亦用作推行教育活動的經費。
網址:https://www.thecup.org/

P9
4. Lunapads

月經杯雖然方便,但始終不是每個女生都可以衝破將杯子塞進體內的心理關口。於是,可以清洗並循環使用的棉質衛生巾便成為最環保的替代方案。加拿大品牌Lunapads就有推出不同款式的棉質衛生巾,由2000年起更發起「Pads4Girls」計劃,向發展中國家女生提供棉質衛生巾及內衣褲,至今已有18個國家約17,000名女生受惠。如果大家都想為貧困女生出一分力,不妨到Lunapads網站送上捐款啦!
網址: https://lunapads.com/


TEXT / R · PHOTO / 網上圖片、NETFLIX、Sam Davi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