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都可以食好啲﹗
(三)飯團結就是力量

「學習日式家庭料理的人,大多是自己住,或是對生活有要求、

想對自己好啲嘅人。」

想維持一種習慣,通常去到第三日開始就會把持不住,好想放棄……所以第三餐餐單係四餐之中最簡單 — 日式飯團。其實飯團既可作為配菜,亦可成為不可缺少的主菜。日式飯團的配料多數是經醬油煮過的食材或漬物,有的會在飯上直接擺放配料,有的會混入飯內搓成三角形,而且飯團也不一定要包上紫菜。日式料理教室 suijiba 的主理人 Virginia 為好𢯊食誌設計的第三天餐單,就是十分美觀的迷你飯團,而且更可用上第一天煮好的配料,製作時間大大縮短!

Virginia 認為煮嘢食可以令身心放鬆,豐富生活,滿足心靈。課堂上,她會由食材選擇及調味料說起,讓學生從根本了解料理這回事。而且需要由學生自己處理食材,包括切菜和劏魚,對於平時甚少揸刀的學生嚟講,其實係個好好嘅學習機會。Virginia 更會在課堂上細心地準備一人一爐,等大家可以全程知道每一個步驟點做,真真正正做到邊學邊煮。

四餐所需の食材:
梅干醬
雞扒
鯖魚
本地南瓜
舞菇
菠菜
芝麻
鰹魚乾
羊栖菜
油豆腐皮
 
( 註︰梅干醬於suijiba有售,因拍攝當日缺貨,故以日式梅乾代替。

第3餐
香辣鰹魚鬆飯團
羊栖菜油豆腐皮飯團
鰹魚上湯

主菜:香辣鰹魚鬆飯團

食材
第一天煮過的鰹魚碎
濃口醬油 1 湯匙
味醂 1 湯匙
清酒 1 湯匙

步驟
1. 將所有材料下鑊,慢火慢炒至收乾水分,鰹魚呈絲狀及蓬鬆。
2. 可加芝麻、麻油、七味粉調味混合。

一人前小貼士:
鏗魚鬆不如大家想像中咁濃味,吃落有點乾身。搓飯團時可將配料混入飯中或放在飯團表面。
至於羊栖菜油豆腐皮飯團,是用第一餐烹調的羊栖菜製作。羊栖菜是日式常備菜之一,可於suijiba或大型日式超市內找到,先煮一大盒放雪櫃,便可隨時攞出來送飯。

湯:鰹魚上湯

食材
鰹魚碎 10 克
水 1000 毫升

步驟
1. 水滾後熄火,放入鰹魚碎,靜置 10 分鐘,撈起待用。
2. 第一次粹取的湯頭稱為「一番のお出汁」,一般可粹取兩次。二番湯頭比較淡味,多用作炆餸,或一些餸菜味道不是取決於湯頭味道。

一人前小貼士:
用日本米煮成白飯,切記洗米要洗清,瀝乾水分才開始煲飯。

想知點樣買一次餸可以煮到四餐豐富和食料理,就要留意相關文章喇﹗
仲有,如果你都想跟suijiba學煮幾味,即關注suijiba社交平台並參考各料理課程資料。

suijiba_牛頭角定富街103號地下10號舖 6315 8696
Facebook / suijiba  
Instagram / suijiba  

延伸閱讀︰
日式家常料理の美好・買一次餸煮足四餐
一個人都可以食好啲﹗ (一) 反覆推烤雞扒
一個人都可以食好啲﹗ (二) 鯖魚果有一天
一個人都可以食好啲﹗ (四) 拌麵對困難的勇氣

TEXT / BUT WAITING, PHOEBE・ASSISTANT / VICKY・PHOTOGRAPHY / MARIE ANSON・ILLUSTRATION / yiu__uiy

發表迴響